登入

主日信息
拿細耳人的願/徐美惠傳道 2015.12.27

拿細耳人的願

民6:1-5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
3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
4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
5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
6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
7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 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
8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拿細耳,就是離俗歸主的意思,希伯來話是『神聖的』或『分開的』的意思,是指『歸耶和華為聖』的以色列人。
 
我們可以說拿細耳人的願是神為著祭司職分的敗落所作的預備,在以色列人中,只有亞倫家族是祭司可以服事神。(出28:1)
神原來的計劃是要以色列百姓都做祭司事奉神,但很可惜以色列人不能達到神的心意,所以後來利未支派被揀選取代了以色列人,神命定亞倫家族作祭司,但亞倫家族在事奉神的祭司職分也是失敗,拿細耳人的願可以說是神為著任何想成為祭司事奉神的人所開的路。
如果從舊約當中來看,拿細耳人不一定是祭司或利未人,有願意許這特別的願的都可以做拿細耳人。
從拿細耳人的規例中我們可以明白神期待我們都樂意獻上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過敬畏神、跟隨神的生活。
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個主日聚會,相信很多人在換日曆、換手冊的同時,對新的一年的期許想必遠多於對今年的反省對吧!所以新的一年你的盼望是什麼?你會許下什麼願望呢?
 
一、        特別的願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
神透過摩西對很多人說話的,神也對我們說我們是可以向神許特別願的,神要透過我們所許的願,來顯出祂的慈愛和能力。
我們明白了拿細耳人的願乃是藉著許願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這個願是有一個前題的,就是要把你自己分別出來,從世界裡分別出來,並且歸耶和華為聖。
首先我想要來分享的是,我們可以向神許一個特別的願。
請你跟你旁邊的弟兄姊妹說『我們可以向神許一個特別的願』。
我經常都說當我們來到主日崇拜時,我們要對神有期待,同時我們也要明白神也是期待我們對祂有期待的,新的一年你想好了要向神許什麼特別的願嗎?如果神現在問我們要什麼願望的時候,你可以馬上就回答出來嗎?
在我們要許一個特別的願之前我要來分享一個生命的經歷,幾年前我想要買房子的時候,因為頭期款的問題很傷腦筋,把自己的存款都領出來還是不夠,所以心裡盤算著怎麼辦,心中想著要跟爸爸借錢,然後很緊張的在小組中分享請大家一定要為我禱告,還先和媽媽連絡,探探爸爸心情好不好,然後才回家去跟爸爸開口,結果爸爸只說了『要多少』就領給我了。
事後我自己哈哈大笑,原來這麼容易嗎?而我卻如臨大敵般的預備sop,弟兄姊妹,我們跟神也是這樣,我們許特別的願時,是否會擔心神不給,或是神能給嗎?我們對神到底有多大信心呢?我們是不是信得過神是可以讓大的作為臨到我們身上?
我們信主一年、五年或是十年,我們對神的信心到了那裡呢?神的能力是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所以我們只管大大的張口,我們要許一個特別的願,神必定會為我們成就的。
舊約中說到神跟人立約通常都會有一些要求的,許願離俗歸耶和華為聖,作拿細耳人,要禁行三件事情:
不可喝酒(民6:3)
V3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
拿細耳人的願,是要遠離清酒和濃酒,也不可以飲清酒濃酒做的醋,神不喜歡拿細耳人喝酒,不單只是不可以飲酒,而是說酒不過是一種宴樂,酒會使人放蕩,神是要拿細耳人遠離屬世的宴樂,單單的以神為樂,為了神的緣故,願意遠離世界一切的享受和快樂。
在舊約裡面,神百姓喝酒與現代人的喝酒是不一樣,他們最重要的三種農產品:橄欖、無花果和葡萄樹。他們的酒等於是他們的飲料,所以,他們放棄酒的時候,對他們來說,不是純粹放棄世界的東西,甚至連他們合法的享受都放下來了。
不可剃頭(民6:5)
V5不要用剃頭刀剃頭,要由發綹長長。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
哥林多前書11:14-15
11:14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麼?
11:15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他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他作蓋頭的。
長髮是男人的羞辱,為了愛主,為了離俗歸給神,在他身上一願意有為主受羞辱的記號,而女人的長髮是她的榮耀,因為長髮是給她做蓋頭的,這說的是順服的記號。
拿細耳人在神面前,最大的特別就是長髮,說明了自己願意在人看得見之處顯出服在神權柄下的記號,為神忍受羞辱的記號。
 
現今的社會充滿了不法,學生反抗老師,兒女頂撞父母,最後就是社會新聞上許多違法逆倫的悲劇發生,這實在是因為人裏面充滿了背叛不順服,不願意服在別人的權柄之下。
羅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服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神來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設立的。
奉獻給神成為一個拿細耳人,能保守我們脫離各樣背叛的事,當我們對父母說『是』,在態度上尊重,不向他們頂嘴,就是站在拿細耳人的立場,做學生的服從老師和校規,聽從長輩的話,就是作一個拿細耳人。
 
不可挨近死屍
V6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
罪是與死連在一起的,死的毒勾就是罪。
神不喜歡事奉祂的人被罪玷污,被死玷污,所有拿細耳人,不可碰死亡。
拿細耳人在許願,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如果被死亡玷污的話,他就要把頭髮剃掉,在主的面前獻祭,贖罪以後,再重新開始。為什麼?因為神不僅僅在乎我們的願,神也在乎願的實現。所以,中間若被死亡玷污了,就要重來一遍,拿細耳人的願,神是很在乎,什麼時候被死亡玷污,神就要我們重新來過的。所以,拿細耳人在主的面前,是很慎重的決定的,不是隨便說說的。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隨便的立下心願,而且當然也常常容易忘記所立的願,我們真的要看重跟神所許的願,因為神是很看重我們所許的每一個願的。
 
二、自願將自己獻給神
舊約的祭司是神所揀選的,拿細耳人卻是自願奉獻給神的。
以色列人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蒙神揀選,但他們每一個人都能藉著自願奉獻,作拿細耳人,得神揀選的福。
神需要自願將自己獻給神使用的人,你願意成為拿細耳人麼?
在神的心意中,神渴望祂所有的子民都成為拿細耳人,將自己奉獻給神,並甘願離開世界的享受和歡樂,從世界分別出來,按神的心意,過分別的生活。同時也對付自己性情裏的背叛,活在主的掌權下,降服於神,向神絕對的順從。
 
神說,你們若愛我,願意離俗歸我的話,你們可以這樣。這不是暗示,而是明白說的,但神講完後,三百多年,聖經上沒有出現一個拿細耳人。一直到參孫出現,而且參孫並不是自己甘心許願來的,是神向他父母要來的。因為瑪挪亞的妻子不生育,神對他說,我給你一個孩子,但是你的孩子要歸我,這第一個拿細耳人就是參孫。
但是很慘啊,拿細耳人的三個條件,參孫都犯了,他喝酒,喝的大醉;留的長髮也被剃掉了;他碰死亡,他在死獅子身上挖出蜜來吃。一直到最後,他的眼睛都被挖掉了,耶和華離開他,那時參孫才明白真拿細耳人的意義。
在參孫被擄後,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漸漸在發生,士師記 16:22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被擄的參孫,他的頭髮漸漸長起來,當他頭髮長成以後,參孫那天出來,敵人叫他做樂,叫他戲耍,玩弄他,他就向神禱告,這是參孫在所有的爭戰裡面,第一次向耶和華禱告,這說明在頭髮漸漸長起來的過程中他和從前不一樣了,他向神禱告,求神祝福他。
 
士師記 16:28-30
28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
29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
30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
 
參孫會有這樣的禱告是經過死而復活,從失敗、羞辱中走過來的拿細耳人,真拿細耳人的生命、能力在次回到他身上。
聖經上出現的拿細耳人少之又少,阿摩司書2:11-12
摩 2: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麼?這是耶和華說的。
摩 2: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阿摩司書說到有一些年青人願意起來做拿細耳人,卻有人拿酒給他們喝。
好像在嘲笑他們,何必那麼認真呢!何必那麼愛主呢!只要有信就好了。那些人想把這些年青人從拿細耳人上拉下來。這就是阿摩司的時代。有人有心做拿細耳人,但是也有人澆冷水,後來他們打退堂鼓。
 
弟兄姊妹!神的家需要真拿細耳人,需要願意真正愛主自願意獻上自己的人。
神從不會強迫人,神只會告訴我們,應當選擇甚麼,神真的需要願意將自己奉獻給祂的人,降服在祂主權的人,在這末後的日子,必須有真拿細耳人來翻轉我們的世代,惟有願意放下自己屬地的享受、自我的榮耀、被分別出來的人,才能將我們將墮落的時代轉入神國度的時代。弟兄姊妹!我們來禱告,願我們都有能力起來回應主的呼召,在即將進入新的一年的時刻,一起來許拿細耳人的願。
收聽/下載主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