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主日信息
進入豐富之地/邱智偉傳道 2016.02.28

進入豐富之地

經文:詩篇六十六10-20
「10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11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12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13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14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15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細拉)16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17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18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19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20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
    每個人都喜歡他的生命是豐富的,豐富不代表只是外在物質上的,更是生命本身。當我們說我希望我的生命是老練的,不再青澀,上帝會給你什麼呢?是老練本身嗎?其實不是,上帝會給你患難,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羅),原來許多生命裡面的豐富都不是上帝立刻可以賜下的,都需要自己在生活中去經歷,去學習,才能獲致的。這段聖經告訴我們關於進入豐富之地的三件事。
一、我們的遭遇與萬民無異
第10節詩人說:在進入豐富之地前,上帝作了一些事情-「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網羅、重擔、軋、水火」都是進入豐富之前的必經之路,而這些是世人都必須經歷的。那這樣神的百姓與萬民有何差別?其實在這些人生經歷上,是沒有太多差別的。台灣人中四個就有一個人會得癌症,其中基督徒也不少,像是杜師母、寇紹恩牧師。現在空氣汙染很嚴重,上帝會給基督徒特別的屬靈氧氣罩,我們所吸的都是純氧氣?不會的,我們和萬民吸一樣汙染的空氣;現在食物常有問題,是不是只要我們好好謝飯禱告,就會徹底殺菌、除掉塑化劑、重金屬……..?其實不一定的,上帝可以作,但是基督徒照樣會拉肚子生病,不是嗎?其實謝飯的重點是感恩,不是殺菌!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最小的兒子是王文祥弟兄,他四十歲在美國開始事業上鴻圖大展之前,他發現自己罹患第四期的鼻咽癌,他也是很好的基督徒。所以我們基督徒的遭遇與萬民其實沒有什麼差別,真正差的是我們會依靠上帝,用上帝的眼光看我們所遭遇的事情。
二、患難中敬拜祂向祂還願
若是我們也落在像萬民一樣的患難中,我們在水火中要作什麼呢?聖經說:「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13-15),這個時候最容易的就是抱怨,怨天尤人:「為什麼是我?我不是很愛主嗎?那個人沒有我這麼擺上,都還好好的,上帝不公平!」抱怨只是使我們離上帝越來越遠,我們覺得上帝偏心、不公平、不信實、甚至要害我們!但是詩人說,當我們進入水火的試驗的時候,最好的不是抱怨,而是敬拜和感恩。我們不會敬拜要害我們的上帝,當我們開始敬拜祂的時候,就表示我們開始轉向祂,不再抱怨,不再愁苦,開始對上帝說:我感謝你,因為你過去對我真好,縱然你許可我落入重擔,好像在水火中,我仍然要讚美你!有時候我們會像詩人一樣,在患難的時候像上帝許願說:若是你這次救我脫離患難,我就要如何如何對你擺上…….!其實上帝也紀念我們在患難時向他許真誠的願望,當然我們一定要記得向他還所許的願。桂格麥片的創辦人克勞威爾曾經也這樣許願過,他十七歲時差一點生病死掉,他在病中對上帝許願說:若是你醫治我,賜福我做生意,我要將盈餘的65%奉獻給你。上帝果然應許醫治他,他也創辦桂格麥片成為成功的生意人,他真的將65%的盈餘奉獻出來支持當時的慕迪佈道事工,也出資成立慕讀聖經學院培育傳道人,他也支持了當時的叨雷博士的事工,甚至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首先通過美國聯邦的「曼恩法案」,打擊色情行業人口買賣,給色情行業斷水斷電,並使過格麥片公司成為二十世紀初期對抗犯罪集團的主力。患難時向上帝感恩還願是我們與世人不同的態度。
三、真豐富是使人進入豐富
第16節說:「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這是經歷上帝在患難時恩典的人會有的舉動:作見證,向人述說上帝是信實可靠的將人也一起帶入上帝的恩典中。克勞威爾在年老的時候,他每天中午都約一位在商業界的人士吃午餐,向他述說上帝的恩典與福音,他一生帶領許多商業界的朋友信耶穌。王文祥弟兄也將福音傳給他的好朋友辜仲諒先生。他們過去就是好朋友,也都有一位基督信仰虔誠的母親。當王文祥在電話中告訴他罹患了鼻咽癌四期的時候,辜仲諒當時不能接受,好像馬上要失去一位摯友,他說:那時我只能向上帝禱告了。但是當王文祥奇妙的經過醫療的過程而完全痊癒的時候,他經歷到上帝是聽禱告的。當他接了家族公司之後,因「紅火案」逃亡日本,當他決定要回台面對司法,他自己向上帝禱告說:希望那天在機場記者媒體很少。沒想到當天真的是這樣,他心中想:上帝你真厲害!原來那天台灣發生更大的事情,所有的媒體都被調過去了。後來他自己決定要受洗,之後甚至他將基督信仰也傳給了他的父親辜濂嵩,因而他們祖孫三代都受洗了。今年較會期待我們每個小組都學習一起來作有計畫的佈道,就是大家一起按照日期來作。三月是認領期:每位組員都認領五位朋友同事親人;四月是個人關懷期:根據認領者對福音的距離分成G0到G2,個人學習用不同方式去接觸G0到G2的朋友;五月是團體認領期:小組中一起找出合適的方式去接觸小組中所有的G0到G2的朋友。然後我們訂六月第一、二週是福音週,每個小組可以用福音餐會的方式,安排一場溫馨的福音見證聚會(教會會提供建議案),大家在之前要安排好每個人的服事位子,若是需要是前的訓練,教會也可以提供。六月份的第一第二的主日聚會,我們也會安排福音性的聚會內容,請大家將小組認領的朋友,不論決志會是還沒有決志的,都邀請來參加,期待他們再一次經歷福音的大能。讓我們將上帝對我們所作奇妙的作為述說出來,讓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全地,向水充滿洋海一樣!
    上帝命定我們的人生都要進入豐富之地,但是除非我們按照上帝的旨意和原則去作,這樣的恩典是不能臨到我們的。讓我們一起學習在患難中學習感恩敬拜,也向祂許願還願,甚至將所得的恩會與人分享,使他人也一起進入上帝應許的豐富之地!
 
小組討論問題
一、請分享你過去經歷過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患難?有何麼感受?
二、在困難患難中你曾經歷上帝的恩典嗎?請分享。
三、若是要認領五位朋友同事鄰居家人,那會是誰呢?他們是G0還是G1還是G2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佈道吧!
收聽/下載主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