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主日信息
受教的心/徐美惠傳道 2015.10.18

受教的心

以賽亞書 50:4-9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
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以賽亞書50章的的背景,是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神要祂的僕人傳達回歸耶路撒冷的信息。
雖然這個時刻是一個復國的契機,但是當時一般的以色列人並沒有回去的打算,因為他們沒有信心可以脫離巴比倫的轄制,也沒有信心自己可以克服回歸路上的艱難,神的僕人就是蒙召在這樣的社會景況中事奉。
 
神的僕人如何可以在這樣不容易的時刻肩負起重責大任?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神的僕人之所以能夠是因為他有「受教者」的「舌頭」和「耳朵」,意思是他沒有聽見的他不會說;他所聽見的也不能不說,他的聽和說都由差他的主來掌權,所以這位「受教者」是完全聽命於主,而且他的學習和順服,是「每早晨」的,是每一天的、是持久不間斷的。
神的僕人事奉的動力是從受教、從學習、從聆聽而來,如果沒有「受教者」的心,我們便沒有能力去「扶助疲乏的人」,我們也沒有辦法承擔神的托負。
 
一、沒有違背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l   三個杯子
一個是杯口朝下蓋著
一個是杯口朝上可是杯底破了洞
一個是杯子裡頭有髒東西的
 
三個杯子都裝不到乾淨的水喝..........
 
杯口朝下..水倒不進去
杯底破洞..邊倒邊漏..
有髒東西..水倒進去就髒了..也是不能喝了
 
當我們抗拒而不肯接受的時候,就好像杯口向下蓋著的杯子,水倒不進去,我們什麼都沒辦法學到,當然也就什麼都得不到。
願意受教的人是聽到了就順服不違背的去做。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機會聽到神的話語,或是看到神的作為及領受神豐盛的恩典,法利賽人雖然常常聽主耶穌的教導,卻一無所得,反而心裡日漸剛硬。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接受了律法和建造了會幕後,這些以色列人不但沒有進入迦南,反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最後倒斃在曠野。
來3:19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不信就是不願意信服,不肯承認神是神,不以神為是,而是以人自己來代替神。
阿摩司書5:25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以色列人不存敬畏神的心,心裡不愛慕和遵行神的道,忽視神的心意,所以神不悅納也不承認他們虛假的敬拜。
 
猶大王約沙法敬畏神,聖經用『高興遵行』來形容他樂意遵行神的道。
代下17:6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對神的命令是:『我急忙遵守』祂的命令,並不遲延。
詩 119:60       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並不遲延。
 
神所要的是我們能夠信服,我們沒有任何不遵守神的道的籍口,一切的藉口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很多時候真正的理由只是不願受教、不願順服。
 
二、沒有退後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V5我並沒有「違背」、沒有「退後」的,神的僕人即使是遇到困難都仍然堅持不退後,沒有放棄的去做。
有時候神給我們的人生功課,可能是困難,甚至是令人幾乎不能應付的,要付出很大代價的,會不會我們就放棄了、不再堅持了呢?這就像是第二個杯子,杯底破洞,邊倒邊漏,我們是聽到神的話了,也想遵行,但邊聽邊漏,我們就沒有辦法完全遵行,當然所做的也就無法達到神的心意了。
 
經文第6節告訴我們神的僕人面對無理的、莫須有的屈辱,他說:V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也許我們覺得這真是太過份了,有不合理的為什麼不反抗呢?為什麼面對不合理的攻擊和羞辱不還手、不反擊、不為自己爭取公道、公平呢?這樣值得嗎?
為什麼神的僕人可以忍受呢?因為神的僕人即使任務艱辛,他還是要完成這個使命,要叫困乏的人得扶助,要用神的話語「扶助」一切「疲乏」者。
 
三、能聽的耳
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經文一開頭神的主僕人求神每早晨提醒他,開通他的的耳朵,使他能夠聽見,一個人要能夠服事、祝福疲乏的人,成為別人的幫助,很關鍵的是他自己必須是一個受教的人,而且還要有能聽的耳,願意讓神可以每早晨都提醒他。
 
服事這幾年,我和許多不同的人同工過,發現神能不能用一個人,並不在於這個人有多少恩賜,屬靈恩賜是可以祈求而得著的,最重要的是在於,這個人有沒有受教的心和能聽的耳。
有受教的心和能聽的耳我們才會有成長的空間,也才能在團隊中有好的事奉,通常在團隊配搭服事時,最令人頭痛的事,往往是其中有人不能被指正。
耶利米17:23先知耶利米責備以色列說:你們竟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不聽,不受教訓。
結果以色列人不久後被擄到外邦,我們到上帝的面前來就必須有受教的心,願意聽的耳,若我們期待成為被主所愛、被主使用的器皿,我們就要願意領受教導。
 
l   面對批評
有一天,墨子嚴厲的責罵他的弟子耕柱子,耕柱子聽了很難過,他委屈的說:「我犯的錯誤沒有比別人多,為什麼老師這般指責我?」
 
墨子聽了便說:「假使你要上太行山,有一匹馬和一隻羊,你會選擇鞭打馬還是鞭打羊呢?」耕柱子回答:「我當然要鞭打馬。」墨子便問:「你為什麼不鞭打羊呢?」耕柱子說:「因為馬兒跑的快,才值的鞭策,而羊卻沒有這種特質。」
墨子說:「我責罵你正因為你像馬而不像羊,值的批評啊!」
 
也許我們覺得自己恩賜平平,但我們若有願意聽的耳,在被指正的時候,不要馬上情緒高漲,覺得受傷了,可以積極的看見對方對你的善意和愛,接受調整和改變,我們就會進步,可以被說的人,人家就會願意幫助他、訓練他,找他一起同工,因為訓練的機會多了,一段時日後,他就會漸趨成熟,甚至連服事人的恩賜都會進步。
 
我相信我們許多人都有服事神的熱情,若我們再能有能聽的耳,可以被人指正,而且聽了願意受教去改變,那麼神就會使用我們去扶助疲乏的人,並且祝福眾人!
收聽/下載主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