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主日信息
順服與聽命/徐美惠傳道 2015.10.25

順服與聽命

撒母耳記上15:17-23
17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18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
19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20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
21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
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23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母耳記上15章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掃羅在攻打亞瑪力人的事情上,沒有完全遵照 神的吩咐去做,他給自己留下了亞甲和一些上好的牛、羊、牲畜,捨不得殺, 神就差撒母耳去責備掃羅,撒母耳對掃羅的話說到的二個焦點:
1、撒上15:22『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2、撒上15:23『你既然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一、完全的順從
V22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膏掃羅為王時,要掃羅聽從主的話,並交代他要懲罰亞瑪力人,要滅盡他們所有的一切,不要留下一樣東西;並且要殺盡他們所有人和所有一切牲畜。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亞瑪力人曾敵對他們。
 
掃羅曾與摩押人,亞們人,和以東人作戰,也曾與亞瑪力人和非利士人作戰,戰無不勝。但掃羅這一次的戰役,目的是專爲順從上帝,在亞瑪力人身上執行上帝的審判。
掃羅雖然去攻打亞瑪力人,也打敗他們,但他殺滅所有人民,卻生擒亞瑪力王亞甲,留下他的性命;他殺了貧弱的牲畜,卻留下最好的羊群、公牛、小牛和小羊;他沒有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一切,留下了其他好的東西。掃羅對主的命令選擇性的聽從,撒母耳所交代的事,掃羅沒有完全遵守。
當撒母耳責備掃羅沒有完全聽從主的命令時,掃羅起初是不承認的,還找理由為自己辯解,甚至把違背命令的原因推給百姓。
V20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
V21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神。
當保羅藐視神的吩咐,沒有完全滅盡惡貫滿盈的亞瑪力人,反而貪愛亞瑪力人的財物時,撒母耳奉神的命令向掃羅傳達神厭棄他作王。
 
掃羅以為,當他用獻祭的理由來解釋,就可以讓神息了怒氣,但撒母耳的回答跟他期待的不同,撒母耳就對掃羅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意思是神雖然喜歡人奉獻,但是神更看重奉獻的人是不是一個聽從神的話的人。
 
弟兄姊妹跟隨神到如今我們肯定都有服事主、為主作工的經歷,但是不是每件都是真正聽神的話,順服神的引導而作的呢?
有時人作工以為是為主作的,但有可能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而作,也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喜歡拼命工作,甚至可能為了得到讚賞而作。
以色列人為甚麼留下亞甲,和上好的牛羊不殺呢?因為他們找不到亞甲、和上好的牛羊該殺的理由。按他們的判斷牛羊是有用的,亞甲也是,這些好的東西殺了太可惜,以色列人的問題是,沒有按神的旨意行而是依自己的判斷來決定,不肯照神的旨意把亞瑪力人和他們的一切,盡行滅絕。
撒母耳嚴厲的對掃羅說:『忤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故意違背神的命令,硬著心不管聖靈的感動,從神的眼光來看,就等同是行邪術和拜偶像。
 
弟兄姊妹,神要求我們的不只是遵行了命令的一部分,只遵行我們喜歡的、合自己心意的,神要我們的是遵行命令的全部。
在亞瑪力人的戰役上,掃羅以爲自己完成了上帝所吩咐他的一切命令,但是耶和華不喜悅一部分的順從,也不會放過那似是而非的動機,上帝不容許人任意偏離他的命令。
 
申 12:8   我們今日在這裡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們將來不可這樣行
申 12:28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這樣,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永遠享福。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行『自己眼中看爲正的事。』,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在決定任何行動的時候,我們不是問,這事照我們的看法如何?而是要問,這是不是合乎神的旨意?
箴 14:12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掃羅對神的順服是有選擇的,他同意的、接受的,他就順服;他不同意的、不捨得的,他就不順服,很多時候我們領受一個命令,下一不個動作不是去執行,而是開始加加減減,加上我們要的、加上我們的判斷、想法、經驗、以為有理的,然後還要減掉捨不得的、可惜的、代價太高的,然後加減後才是我們去做的,而這在神的眼中就是不順服,神要的順服是不加一分也不減一分的完全聽從。
 
二、掃羅被厭棄
V23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凡是不能讓神掌權的,就不能為神來掌權,如果我們不肯讓主在我們的身上完全作主,讓神在我們身上完全掌權,那麼我們是不可能來替神管理和掌權的。
 
撒母耳記上16章大衛被膏為王,一開始,『厭棄』又再次出現,16:1 『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神厭棄了掃羅,神把他擺在一邊不再用他,難道神厭棄人就把人擺一邊嗎?我們可能覺得神也太無情了,其實神給掃羅很多機會的, 神給了他很多的恩典和祝福,一再的給他機會。
在使徒行傳13:21說『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掃羅一再的讓神失望,以致現在神不再用他,在撒母耳記上13:14就提到了,那時掃羅在對抗非利士人的事上,他勉強獻祭,已經得罪了 神,所以 神說『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神興起了大衛,預備大衛接替掃羅作王。
這裡我們看見一個事實,當掃羅被厭棄時,神早就已經預備好大衛要接替他做王,弟兄姊妹這給我們極大的提醒,神的國度、神的計劃,神要透過祂所揀選的器皿來完成,人可以抵擋神、不聽神、背叛 神、徧行已路,結局就是被神攞在一邊;神的旨意、神的計劃還是會持續向前的,在人不願意、不聽從時,神就預備新的器皿來接替。
所以我們不可以不儆醒,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愛神,為神放下什麼或來為神做什麼是給神很大的面子,弟兄姊妹我們不過是被揀選的器皿,我們若不珍惜神給我們的機會和託付,像掃羅一樣,不按神的命令去行,就會和掃羅一樣,被神擺到一邊去的。
 
三、領受差遣、吩咐
掃羅雖沒有完成神命令他做的,但在撒上15:3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掃羅是清楚聽到神的差遣和吩咐而後去執行的,我們若要服事神,就要聽見神要我們做什麼,服事的人如果忙到沒有時間跟神見面、聽神說話,就算忙得團團轉,出於肉體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不討神喜悅的,神要求我們聽命,聽了命令然後才去行事,神所要的事奉,不是要我們忙著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是要我們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
我們與其做一千件不討神的喜悅的事情,還不如做一件事情,討神的喜悅,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我們對神的心意知道、領受有多少,憑自己的好意或是熱心,以為能夠幫上忙,卻可能愈幫愈忙,想要做在神的心意裡,就要先聽神要我們做什麼。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他所面臨的考驗不是「能不能打敗敵人」,而是「能不能聽從耶和華的話」。
跟隨神的人若不聽從神的話,受害的一定是自己,掃羅的恩賜很大,神給他的託付也很大,可是他卻是一個失敗的國王,因為他不肯聽從神的命令。
撒上15:27-28
撒母耳說完之後,「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
神立掃羅為王,將以色列國託付給他。如今掃羅撕斷了撒母耳的衣襟,表示神使以色列國與他斷絕。
神收回了他對掃羅的託付,掃羅成為一個沒有神托付的人。弟兄姊妹,「以色列國」是神對掃羅的託付,什麼是神給你的託付?你的衣襟還完整嗎?衣襟斷裂的人是失去神託付的人。
神對人最大的要求不是背十字架,不是獻祭,不是奉獻,也不是犧牲捨己;神對人最大的要求就是順服。
神要每個人做的服事不一樣,有人領受得多,有人領受得少,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自己領受感動,然後順服去做,神所看重的,是我們能順服的心。
神會給我們智慧、能力,只要盡自己所能的去做,神就會悅納,不需要和別人比較,神若要我們獻上什麼,我們就聽命獻上,只要帶著順服的心做的,就會蒙神悅納。
收聽/下載主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