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主日信息
活在神的帶領與呼召中/徐美惠傳道 2015.11.08

活在神的帶領與呼召中

腓立比1:3-14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 神;
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 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3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4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
 
從美國911事件後到現在的伊斯蘭國,恐怖攻擊,聖戰這些詞我們都不再陌生,全球都生活在驚慌中,恐怖份子、恐怖攻擊,不單帶給美國人不安,對整個世界大環境而言更是不安,面對這樣的動盪不安、艱難的時代,我們要怎麼樣活出有使命,有神掌權的生活呢?
 
保羅是一個有使命並竭力活出使命的人,保羅在腓立比書談到活著要為了基督,他的生活、甚至生命不斷面對許多不確定和問題,但保羅如何能持守呼召並活在神旳帶領中呢?
 
一、突破環境的眼光
V.12-14
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3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4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
 
保羅面對的環境是在監牢裡,使徒行傳28章提到的狀況,在我們來看是很糟的事,保羅是以囚犯的身份被百夫長從該撒利亞帶往羅馬,因為猶太人要告他,所以保羅要上到羅馬凱撒皇帝那裡去。
保羅的環境是綑綁、是鎖鍊、是沒有行動自由的,保羅自己怎麼看他所面對的戈環境呢?
保羅說「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羅馬人關了他,他卻說這個景況是為了叫福音興旺。
常常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心裡真的在乎的、在意的就會顯露出來,保羅最關心的事是福音興不興旺,而不是他的鎖鍊鬆脫了沒有,所以在這樣苦難的環境中,就把他心裡最在意的事情顯明出來,即使在面對這環境的困難,他的心卻仍因著福音能被傳開而喜樂。
 
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被神的大光光照,那一天他遇見主了!回想我們初信主的那一刻,你覺得那是不是你生命中最寶貴的經驗呢?我想對保羅而言這一天是他生命中寶貴的經歷,從使徒行傳我們可以了解,從那天開始,保羅的生命開始充滿了痛苦、逼迫、危險和災禍。他在遇見主之前不曾被人逼迫,不曾被人用鞭子鞭打過,不曾為了傳主的福音睡不飽、吃不好!他以前作法利賽人的時候日子過的還算平順。但是當他的生命順從主帶領,開始為主而活的時候,他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所以讓我們回頭來想想他在大馬色被主光照的時候,是他幸福的開始嗎?我相信保羅會很大聲的說「是」,雖然處境是這樣子,但是當他被神改變之後,他的心裡有了一個很重要的目標,那就是興旺福音。
 
人看他是遇到苦難,但是保羅說,「在那些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保羅雖身為囚犯,是被軟禁的,但是被派來看守他的羅馬士兵其實也如同囚犯一般,因為他們不能走也不能跑,他們必須留在監牢看守保羅,因此這些人就成了保羅傳福音的對象,當保羅向他們傳福音的時候他們無法不聽,因為他們的責任就是待在保羅的身邊,保羅從這些他所能接觸到的人身上,也就是看守他的士兵身上,開始發出福音的影響力,以致於御營全軍開始把福音帶出去,就在整個羅馬的軍營裡開始發酵,所以保羅說「已經顯明」,因為神不僅讓他身陷獄中,也讓保羅將對羅馬士兵產生影響,福音就從保羅的身上傳到他們身上,並且對主裡的弟兄也是如此。
V14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
 
所以很多時候問題不見得是問題,看問題的眼光才是問題,我們的焦點停留在那裡呢?我們若要活在使命中,就要有獨特的屬靈看見,就要學保羅有突破環境的眼光。
 
二、在意神的在意
除了在監牢中,身上有鎖鍊外,保羅還要面對充滿嫉妒、紛爭的關係。
腓 1:15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初代教會跟保羅一同傳福音的許多人,他們心裡的動機有的是嫉妒和紛爭,他們和保羅的團隊比較,看誰傳福音比較有果效?誰的恩賜比較好?誰的能力比較大?有的人是結黨紛爭,有的支持保羅,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在傳福音的的動機和態度上不都是一樣的。
保羅沒有因為人的看法和反對而灰心,如果是我們在這樣的景況,面對勾心鬥角的人,面對爭權奪利的人,心裡會怎麼想呢?還能繼續向前嗎?如果我們傳福音給不信主的人,被拒絕或許還能接受,但如果我和同工之間都無法同心合作,大家在傳福音的表面之下,隱藏著想互相比較、找麻煩的動機,那不是叫人十分沮喪灰心嗎?
 
保羅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環境中的困難,第二個卻是人的問題,很多時候環境的困難是比較容易咬牙挺過去的,但是面對人的問題時,總是比較容易令人灰心挫折的,我們比較可能因為人的緣故而無法繼續堅持神給我們的使命,但是保羅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保羅最終心裡在意的,不是人喜不喜歡他或是人們能不能與他同心,他心裡最在意的是他所傳的福音有沒有被傳開,他不在意自己的名聲,不在意別人喜不喜歡他,不在意人到底是要幫他還是要害他,只單單在意福音有沒有被傳開。
保羅之所以不在意,是因為他深深的被基督的福音得著,所以他可以在捆鎖當中,在眾人的紛爭當中仍堅持「基督究竟被傳開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腓立比書2: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要對耶穌有心,才會照耶穌所做的去做,才會做主耶穌要我們做的事。保羅在面對環境和人的問題時,他清楚的讓我們看見他只在意一件事,就是這福音傳的怎麼樣。
 
三、選『對』不是選『好』
保羅所切慕、所盼望的就是福音被傳開,所以當他看見福音被傳開了,這是他覺得最喜樂的一件事情,他沒有因為他的鎖鍊、他的不自由或是囚犯的身份而感到羞愧。
 
不過有件事卻是令他感到為難的,V23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保羅的兩難是要離世與主同在好的無比呢?還是在肉身活著?保羅並不在說他可以決定自己的生與死,而是在說明他的心情,他非常羨慕與主同在,但是他卻沒有選擇他最想要的,他選擇了『對的』做,而不是對他來說最好的,為什麼呢?因為V24「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這一段聖經再一次的說明保羅活著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他希望不只是他自己把耶穌基督當作最寶貴,他也希望每一個他能接觸到的人,他能夠帶領他們、鼓勵、幫助他們,讓他們同樣的把耶穌基督當作最寶貴的。
他用什麼方法帶領他們呢?他在綑鎖中不能夠自由的走動,從1:3一5我們看到,他用不斷的祈求和禱告,求神成就他心裡所羨慕的事情,「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這裡所說的想念就是禱告,第8一9節說,「我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
 
保羅讓我們看見他事奉的方式,他雖然不能做,也去不了腓立比,但是他沒有停下他的事奉,他用禱告持續他服事的工。
我們的言語常常不能改變人,即使有些人一直在我們的身邊,但是保羅他知道跟神講比跟人講有用,第6節中我們看見保羅在捆鎖中常常跟神禱告,因為他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保羅明白為何腓立比教會能夠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因他深信神,他深信是神在他們的心裡動了善工,他知道真正動工的是神。
回到25節,保羅發現神所量給他的事奉還沒有完成時,外面的危險、身上的捆鎖、想要害他的人再多,他都不可能走的。在提摩太後書中,保羅說,那當跑的路跑盡,美好的仗打過,他不是從他身體的狀況來講,而是從他的事奉來講,當神所量給他的那一份他盡力了,他知道這是他離世與基督同在好的無比的時刻了。
 
當我們清楚知道目標是什麼的時候,就沒有一件事情會叫我們不喜樂;就沒有一件事情能夠綑綁我們,保羅在第一章中讓我們清楚的看見,他所要的就是高舉基督的福音,神沒有讓他的鎖鍊鬆脫,但是保羅不求他的鎖鍊脫去,不求人高舉他或稱讚他,他所要的,神給他了,因為他在神面前要對了。我們在神面前要的是什麼?如果你要對了,相信我們可以跟保羅有一樣的喜樂!
 
保羅是以耶穌基督為他生命的中心,他是信心的使徒,他的使命是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並且傳講和帶領人來遵行神的話。
從舊約到新約,所有神的僕人從祂那裏所領受的吩咐,都跟耶穌所給我們的大使命是一致的,太28:19-20
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很多弟兄姊妹常會問大使命我知道,但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其實活出大使命很簡單,就是我們自己來作耶穌的門徒,並且帶他去帶領人來作耶穌的門徒。
大使命是神給所有基督徒的,我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就是我們對異象還不清楚,因為神會為每一個人量身訂作一個屬於你個人的計劃,還不清楚沒關係,只要我們好好地讓自己活在大使命中,然後慢慢地去看看這世界的需要、去找找自己的恩賜,好好遵行神的旨意、活在神的帶領中,神一定會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位置的,因為祂是活神、祂是會說話的神。
收聽/下載主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