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部落格文章
2004婚姻成長營-林文梁

    結婚廿八年都是老夫老妻了,還需要參加婚姻成長營嗎?經過仔細思考之後,心想:若對自己的婚姻做個全身檢查,總覺得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決定報名參加。果然收穫良多,不虛此行,讓我和雪卿對婚姻有更深的體認和感受。
    其實我們原本是獨立的個體,各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以及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傳統、習慣、價值觀、人格特質…等,彼此不應該試圖改變對方。營會中有一個很實用的「圓圈規則」,那就是繞著自己畫上一個圓圈,各人只要省察圈內的自己,是否做到彼此服事、彼此建立即可,不可逾越自己的圈圈,企圖侵入配偶的範圍,論斷、約束配偶,甚至要配偶遷就我們。這個觀念真是正確,我們各人做好自己的部分,自然就兩全其美了,哪還需要這麼多的牢騷與抱怨呢!
    另外,我從小就被教導「愛不用掛在嘴上」,因此我平常很少自然、真誠、大方地向雪卿說「我愛你」,但聽到Gregg分享:愛其實是彼此奉獻、彼此委身、彼此建立、彼此服事,如此的愛是帶有能力,可以建造配偶,也是配偶所最需要的。因此我告訴自己,愛不單是要行出來,也要大膽的說出來。
所以,弟兄姊妹們!若希望你的婚姻蒙神祝福,就一定要用愛日日澆灌、呵護她(他),行在上帝的教導中,如此你倆必是天賜良緣的神仙美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