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部落格文章
201105我人生的答案-張秋容

      人們常問我何以變成基督徒?有人帶領嗎?是的,我確實有受到許多基督徒朋友、老師、學生的表現所影響。我羨慕他們喜樂的心情及平安喜樂的家庭。然而會走進教會,卻是在絕望中抱著給自己最後的救援機會及試試看的心情。記得當初一走進教會,沒有引介、沒有認識的教友,我就直接要求找牧師談。這或許也是神的呼召吧!

       信主前,我已失眠10餘年,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常常做惡夢,都是讓人很挫折、很失望的情境,比如說考試忘了准考證、被鬼追殺時有時有法力護身有時又沒有,其實那些夢都反應出我平常的心情。別人平常看我以為我有美好的職業及求學經歷,是職場女強人,其實我的心情是擔心,害怕、焦慮、絕望、失望、易怒、悲傷的,我自己很清楚是哪些原因造成的。有很多疑問常讓我困惑卻又找不出答案,如: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人死了去那裡? 做人與孝順要如何兼顧? 做到何地步才叫孝順? 歐美人士與台灣人士的孝順方法顯然不同,誰是對的呢? 怎樣的行為是好人? 好人都有好報嗎? 是好人是壞人誰的判斷才正確? 到底有神嗎? 神會幫助怎樣的人? 錢要多少才夠用? 誰才是富人? 怎樣才能擁有幸福的家庭? 夫妻應如何相處及承擔責任與義務呢? 為何有些人一輩子辛勤勞碌無所得,而有些人卻賺錢如吃飯一樣容易? 有些人錢財、地位、名聲都俱備而大部份人都缺一缺二?

        我也曾經跟隨父母親的傳統到廟裡燒香拜拜、點光明燈、求神問卜算命、看風水、早晚拜祖先等。但是數年下來,卻發現經濟狀況越來越糟糕,家族的紛爭更嚴重。有人說是業報、是輪迴,真的嗎? 那我這輩子沒希望了嗎? 那我不如死了算了,下輩子不當人也不當動物可以嗎? 

       去年父親過世時,家族為父親的葬禮、祭祖、遺產等問題爭吵得猶如進入世界大戰,似乎錢花得不夠多、法事辦得不夠多、祭品用得不夠多、大人物出現得不夠多、經唸得不夠多、聲音不夠大、花擺得不夠多、跪不夠久等等,“不夠”就是大不孝、就是會陷父親入地獄。該時,有很多的朋友、親戚、鄰居送來許多的佛書、經書、藏經書,我也就利用這二十餘天的守喪期間仔細讀那些書並請教法師等。但也有很多是咒語,法師說不用懂只要大聲讀出來就好。沒錯,這些佛藏經書也勸人為善但是都要靠個人的自制力及苦修。但又說,只要請到高僧做法唸經就可以上天堂,有的又說陰間有很多條道路,每條道路會發出不同的顏色。那些道路有的是通往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是通往人間道。人間道又分為尊貴家庭、一般家庭、貧賤家庭等等數個等級。另外又有畜生道及地獄道,它們也各自有不同顏色的光,也又細分為數個等級。 也有的說會有菩薩來接引,每個菩薩只會接引一段路或到某一道。一定要認清是那個菩薩,因為鬼魔會幻換成不同形象哄騙亡者跟他走。有的菩薩面目猙獰有的慈善可親,據說有125個佛及菩薩。如果跟對了菩薩就進西方極樂世界或人道,跟錯了就進畜生道或地獄道。又論及輪迴,此生過得尊貴富裕乃是前輩子積的德,此生過得貧賤或有仇則是前輩子的業報。此生要多做好人及焚香禮佛下輩子才能過得好。依此佛藏道的教義,我覺得以我及我爸的智慧一定進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總而言之,矛盾的說法多多,他們的眾神似乎解決不了我今生的問題,也讓我擔憂來生的狀況。

       但聖經明白的告訴我們只有一位三位一體的真神,祂沒有佳美的外表,我們不識祂,祂卻認識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只要相信祂是那位有公平、正義、慈愛、謙卑、聖潔、信實和守約特性的造物主,祂是那位“凡信靠祂,必得平安和喜樂”,“凡祈求,必得著”,“一隻麻雀值幾分,既不耕也不種,上帝尚且顧念,更何況祂視為重的人”,“將所有的煩惱、害怕、憂慮、勞苦重擔交託給祂,祂必同負我們的軛。祂負的軛是重的,而我們的是輕的”。這些神的話語震撼我的心,猶如救生艇出現在我這個即將溺水的人身邊。我渴望能立即登上此救生艇,走出這樣鬱抑、快要被這世界攪得分不出是非的人生。

       就在家族還在為要如何祭祀祖先及遺產問題爭論不休之際,竹南的明道神學院該學期正好講論如何才是敬祖歸宗,我立即去聽課。聽完此門課我已經完全的信服上帝及耶穌的大能。我知道我已過世的父親會在哪裡,我的生死也完全交託在祂手中。這門課開的真是時候,仿佛是主為我的情況量身訂做的。 在我信心還小時,我渴慕神的話語如乾旱之地渴慕甘霖,大膽遵循聖經的教導,每天數小時讀聖經及大量閱讀解經書籍,伴隨的疑問也越多但獲得的答案也越多,對上帝的智慧及聖經的啟示及教導越加佩服。隨著時間的運轉及我個人生活的體驗,我真的覺得我們的三位一體的神是活的。原來在我過去不認識祂時,祂就已經默默的照顧我、等待我。在我追隨祂時,祂更明顯的顯示出祂對我的愛顧,讓我經歷了滿滿的恩典。這裡我舉出其中兩個例子。

       去年在我的工作上出現了一件不合公義之事,但我相信主把我放在那個位子上,必要用我伸張正義。我把主的話語“人活著不單靠食物,更是靠著神口中的話語”貼在電腦銀幕下每天默念幾遍,又祈求主賜予智慧與膽量處理這事。五個月後我歡欣看見正義得以伸張。有很多人感謝我,我則歸感謝於我主,讓更多人認識耶穌的恩典。神使萬事互相效力,期後,那些感謝我的人也意外在其它事上幫了我很大的忙。 另一例發生在今年一月底,當我在母親家的衛浴間聽到巨大的敲牆聲時本以為是附近工人修房所發出的噪音,正想發怒離開時,突然有句話閃進腦裡“主說不可輕易發怒,由後門過去隔壁看看。”所以我打開我將近八年沒開過的後門並走到隔壁舅舅家的後門,一聽,原來是舅舅家的外籍看護在猛敲牆壁叫救命,她把自己鎖在大冰庫裡。事實上,是冰庫的內鎖壞了。而她剛來台灣,會的中文只有幾個字,稍微可以溝通的是英文,幸好我聽得懂,因此救了她。感謝主!

       本來我最擔憂的家庭經濟問題及夫妻關係改由神的眼光來看待後,事情逐漸產生了變化。不是只有自己的心態轉變,而是外在環境也變化了,現在我們不但收入增加,先生的態度也改善了,我們的關係也逐漸回溫中。哈利路亞,感謝主!現在我的人生不再害怕、焦慮或輕易發怒。我視我的工作是為主作工,我也只在意主對我的評價。我既得了這屬天的福氣實在也不能藏私,所以希望能為主做見證,祈禱讓主的愛也能多多加在兄弟姐妹及神的僕人身上!